乌托皮亚老船长

沉迷架空,不搞现实。爱豆与我,各自美丽。

【洋灵】所有的鸟都唱起歌来

一篇哥哥弟弟的小短打送给 @华尔街不会下雪 ,感谢姑娘给无脚鸟的长评,希望你喜欢啦!


1. 

 

李振洋大学毕业回来那年,李英超正在闹青春期,按超妈的话说是猫嫌狗不待见,让李振洋少搭理他。那时候李振洋正忙着跑面试,闻言便客气了几句。 

 

两家邻居当了很多年,都住一楼,窗外是片小花园,洋爸在自家这边种了很多蔷薇,还跟朋友捞了棵玉兰树栽了。那天早上,难得空闲的李振洋靠窗户旁发呆,抬眼看见李英超踏着晨光走来,头上落了片玉兰花瓣。

 

十几岁的男生一天一变,不过三年未见,那孩子已经褪去儿童的娇憨稚气,出落成翩翩的少年模样。李振洋一时间竟没反应过来,直到男孩走来窗边,有些腼腆地唤他:“洋哥。”

 

“嗯,早啊。”李振洋把窗户彻底拉开,伸手帮他把花瓣摘下来,“长高了,大孩子了。”

 

李英超抿嘴笑了笑,递给他一袋冒着热气的包子:“我妈蒸的,让我送来给你尝尝。”

 

“怎么不走正门?”李振洋接过来。

 

“我正好要去晨跑,就想碰个运气,看你起了没有。”

 

“这么努力啊?”

 

“没办法,我们体育有要求。”李英超冲他挥挥手,“那洋哥,我先走了啊。”

 

“帮我谢谢阿姨,得空洋哥带你出去玩儿。”

 

“行。”

 

李振洋望着少年清瘦的身影消失在路口,低头笑了笑。

 

2.

说是得空,等再见到李英超时已经整整过了一周。

 

那天吃过晚饭,李振洋被打发去买牛奶,正好碰见出门倒垃圾的李英超。两人都愣了一瞬,才稍有些尴尬地相视而笑。

 

“去扔垃圾?”李振洋先开口。

 

“嗯,洋哥呢?”

 

“买牛奶。”李振洋晃晃手里的钱包,“我看岔口那家小超市没了,是吧?”

 

“对,那儿改建,要弄成花园。现在买东西都去南门的连锁超市了,哥认识路吗?”

 

李振洋想了想,道:“不特别熟悉,你有空吗?”

 

李英超眨巴着眼睛点头:“有,我带你去,等我回家拿个钱。”

 

“拿什么钱,”李振洋拉住他胳膊,“我这儿有,想买什么跟哥哥说。”

 

少年皮肤微凉,细瘦的手臂不盈一握。李振洋拉着人走出单元门,才松开手。李英超没再说话,低头去扔掉垃圾袋,然后小步跑回他身边。

 

两人在路灯下走着走着,影子便被光带到前方,晃晃悠悠的,始终隔着一小点距离。

 

“长多高了?”李振洋突然问。

 

李英超愣了一下,答道:“一七八。”

 

“嗯,还差点儿。”

 

安静片刻后,李振洋听见小孩在旁边哼了一声。

 

那天他给李英超买了两大盒高钙牛奶。

 

还有五包糖。

 

3.

后来便是两家聚到一起吃饭,超爸掌勺,弄了八菜一汤摆满一桌子。

 

李英超放学到家晚了一些,被爸妈唠叨几句后便洗手上桌,坐在妹妹旁边,挨着李振洋。

 

父母之间闲聊无非是孩子学习如何、工作定没定下、有没有对象之类的话题,李振洋偶尔笑着搭上几句,大大方方,不遮不掩。

 

“听你妈说,还没有女朋友啊?”超妈要给他倒啤酒,“大学没谈?”

 

李振洋连忙接过酒瓶,自己满上:“没碰见合适的,我们专业课程又紧,考试都忙不过来。”

 

“哎哟,那可不行,我们洋洋这么好的条件,得多少小姑娘抢着要啊!阿姨回头给你打听打听,好不好啊?”

 

李振洋笑了笑,不置可否。

 

倒是旁边的洋妈客气道:“他哪有啥条件,要说模样好啊,还得是你家小超,从小就漂亮得像个年画娃娃,抱出去人见人夸。”

 

李振洋转头看李英超,见小孩忙着低头吃饭。

 

超爸笑道:“长得好有啥用,我家这臭小子成天跟你犟,哪有振洋省心。”

 

李英超筷子磕了一下碗边。

 

“叔叔,超儿还小,我在他这个年纪也脾气大着呢。”李振洋接话道。

 

“没错没错,”洋爸连忙附和,“当年还闹着要离家出走搞乐队,都是他干出来的混账事!”

 

见话题已经转到自己身上,李振洋便垂了眼帘,夹个丸子放到李英超碗里。

 

小孩抬头看他。

 

“多吃点儿。”李振洋小声说。

 

吃完饭,李英超送他们出门,等洋爸洋妈进屋后,他轻轻拉了下李振洋手指。

 

李振洋停下来。

 

“洋哥,”小孩慢吞吞地问,“上大学真的那么忙啊?”

 

李振洋看着他,好一会儿,才道:“不忙。”

 

楼道里安静下来,直到声控灯没了光亮,李英超才猛然回神,转身蹿回屋里,关门之前匆忙地喊了句“洋哥晚安”。

 

李振洋站在重新亮起的灯光下,长出了口气。

 

4.

 

第二天清晨,趴在窗边醒神的李振洋又等来踏着花瓣的少年。

 

“去晨跑?”

 

李英超点头,把手里的袋子递给他。

 

“这是什么?”李振洋望着塑料盒里一只只小猪,不解地问。

 

“奶黄包,我做的。”

 

“你做的?”

 

李英超摸摸鼻子:“超市买来,我热了一下。”

 

“小傻子。”李振洋轻轻推了推他额头,“去跑步吧。”

 

5.

 

李振洋很快在一家传媒公司找到工作,开始了朝九晚五的生活。不加班的时候,他会在回家路上遇见下学的李英超,两人便结伴走一段路。

 

不过这么一段时间,李英超就又蹿了些个子,眼看就要突破180大关。他一改最初的拘谨,蹦蹦跳跳地走在李振洋身边,碰到有台阶的地方也不老实,李振洋只好伸手去护着他。

 

然后便默契地勾一会儿手指。

 

少年指尖带着些温度,柔软地缠在李振洋手上,和某些记忆一起熨贴到他心里。

 

“上次月考怎么样?”

 

“数学第一,语文还是均分左右。”

 

“不是跟你说不能偏科吗?”

 

“我已经很努力复习了,主要这回作文题有点儿偏。”

 

“什么题目?”

 

李英超松开他的手,嗫嚅道:“让写篇日记。”

 

李振洋愣了一下,没再说话。

 

他们在暮色苍茫中回到家,不知谁家在做红烧鱼,香气扑满楼道。李振洋掏钥匙的时候,被李英超从身后抓住手腕,他回过头,小孩精致的脸让黄昏染上一丝朦胧感。

 

“洋哥。”

 

“嗯。”

 

他们这样站了一会儿,李英超才道:“我下次肯定考更好,你放心。”

 

李振洋用另一只手摸摸他的头:“嗯,哥哥放心。”

 

6.

 

李振洋转正后不久,跟家里闹了很大矛盾,洋爸气到直接拿了擀面杖,生平第一次打青了儿子手臂。

 

这场气生了半个多月,李振洋每天早出晚归,一直没有见李英超,直到那天夜里,收拾妥当准备休息的他听到有人在敲窗户。

 

李振洋拉开窗帘,看见李英超站在窗外,手还举在半空,傻乎乎的。

 

他在那个瞬间仿佛又回到十几岁年纪,在被玉兰香氤氲的夜晚打开窗,窗外站着漂漂亮亮的小孩子。

 

他的小孩子。

 

“洋哥。”李英超有些担心地凑过来,“你还好吧?我前两天听见叔叔阿姨吵架……”

 

“挺好的。”李振洋靠在窗台上,笑眯眯地看他,“你呢?最近在学校怎么样?”

 

“还行,我们上周写了作文,我的被老师选成范文了。”

 

“真棒,这次写的不是日记了?”

 

李英超抓抓头发:“不是,哪能总写日记呢。”

 

这个小朋友在很好地长大,李振洋想。

 

他还记得大一升大二那个暑假,他第一次回家,刚上初中的李英超抱着作业本跑来找他,说老师布置了日记的作业,不会写。

 

当时的李振洋玩心重,也不教小孩子学好,把这个从小看大的邻居弟弟搂到腿上,就开始胡说八道。

 

你这个年纪的小男孩,日记里当然要写写宝贵的初恋啦。

 

李英超懵懵懂懂地抬头看他。

 

怎么样,小弟?新班级有没有碰到喜欢的人?

 

小孩当时被他逗红了脸,扭着身子要跑,给他揪住揉搓了好半天才罢休。

 

“洋哥?”

 

李振洋回过神,才发现手被抓住,李英超正低头打量他胳膊上还未完全消掉的淤青。

 

“疼吗?”小孩问他。

 

“不疼。”

 

李英超看看他,低头冲着他胳膊呼呼吹了几口气,然后松开手,不再说话。

 

“超儿。”李振洋伸手轻轻碰了下他耳垂,“还有一百多天。”

 

“什么?”小孩问着,却不看他。

 

“没什么。”

 

李振洋拍拍他:“快回去睡觉。”

 

7.

 

李英超当年的暑假作业被评了优秀,老师还在家长会上跟超妈说,羡慕她家两个儿子感情好。

 

后来超妈特地买了吃的送去对门,笑着说要谢谢洋洋这么照顾弟弟。

 

弟弟日记里啊,写的都是你。

 

李振洋脑袋嗡的一声。

 

那天晚上他把李英超叫出来,看着那嫩芽一般尚未长开的小家伙,却不知该说些什么。

 

最后是李英超先开的口,他隐约知道哥哥为什么沉着脸,心里慌成一片,颤着嗓子说:

 

哥,我错了,以后……日记不会再写你了。

 

李振洋最后也没忍心说重话,他只是拍了拍小孩的头,告诉他:你还小。

 

然后直到毕业,他再没回过家。

 

8.

这几年,李英超在一节节拔着个子,李振洋则在一层层剥着回忆。

 

去掉那些无谓之物后,他看到八岁的自己趴在摇篮边望着咿咿呀呀的李英超,十岁的自己抱着走路还不妥当的李英超在滑梯上来来回回,十三岁的自己教刚上小学的李英超打红领巾,十六岁的自己帮被坏孩子欺负的李英超出头……十九岁离家时,翘掉开学典礼跑回来的李英超抱着他腰嚎啕大哭。

 

那么点儿的小孩子懂什么呢?他曾经这样想。

 

可是他长到二十多岁,有些事不过也才明白。

 

“尤长靖,”他问自己的马来西亚室友,“如果我十四五的时候喜欢一个七八岁的,算不算恋童癖?”

 

尤长靖咬着酸奶勺子看了他一会儿,说:“你饿吗?西门火锅考虑一下?”

 

李振洋笑了。

 

爱这个事情,真是世上最谨小慎微的庸人自扰。

 

9.

父母终于彻底松口,已经是李英超生日前一天。洋妈把李振洋喊来卧室,拿出一张存折和一个房本。

 

“这是什么?”

 

“你还好意思问!”洋妈给了他一下,“我跟你爸琢磨着,万一你俩真成了,咱家这光口头上说说实在不够,就准备了点儿东西,也好让人家爸妈放心。”

 

李振洋笑着搂住她:“谢谢妈。”

 

“我这张老脸算没了,这么多年邻居,你说你办的这叫什么事儿?”

 

直到晚上睡觉,李振洋还在琢磨这句话。

 

他想尽力给小孩一个安稳周全,然而实际上,他并不确定这份心意最终能否有个落点。

 

他靠回忆才弄懂了自己的少年心事,那如果,他即将长大的小朋友已经不想再当少年了,怎么办?

 

零点整,李振洋把提前编辑好的祝福短信发过去。那边显然还没睡,很快回复道:【谢谢洋哥!】

 

李振洋抿了抿嘴,有些失落。

 

手机却又震了一下:【哥,我能过去找你吗?我想见你。】

 

一朵玉兰花飘飘荡荡落在窗台上。

 

李振洋拿起来,在手里转了转,那香气萦萦绕绕地把他包围起来。

 

【太晚了,明天早上我去见你,记得开窗。】

 

他回道。

 

10.

晨光熹微时李英超打开窗户,看到邻居家的高个子哥哥从围篱外翻进来,动作潇洒利落。

 

他还没睡醒,头发乱七八糟的翘着,使劲儿揉了下眼睛才看清哥哥怀里抱着一捧含苞欲放的白玫瑰。

 

李振洋走到窗边,把花递给他。

 

“这是……做什么?”李英超愣愣地接过来。

 

“生日礼物。”

 

“生日礼物送玫瑰?”

 

“嗯,你今天十八岁,是大人了。”李振洋笑着,“人生第一束玫瑰是我送的,遗憾吗?”

 

李英超低头嗅着花香,嘟哝道:“当然不了。”

 

“超儿。”

 

“嗯?”

 

“日记,后来又找到可以写的人了吗?”

 

李英超看向他。

 

他的洋哥如今高大俊朗,已经是男人模样,这曾让他不安又沮丧。但在这个清晨,他看着李振洋的笑容,突然就找回了那让他心心念念的小哥哥。

 

一年一年,他陪他长大,然后在今天送给他一束玫瑰花。

 

“洋哥。”李英超伸手勾住他脖子,向窗外探出身。

 

李振洋连忙扶住他的腰。

 

一个吻清清甜甜地落在彼此唇边。

 

邻居哥哥听见他的小朋友说:

 

“我日记里写的一直是你啊。”

 

11.

李振洋即将25岁,李英超刚刚18岁的那一天。

 

清晨7点30分。

 

世界上所有的鸟都唱起歌来。

 

———— end ————

 

评论(47)

热度(79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